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我的車

剛到這邊,開的都是公司租來的那台雪弗蘭,雖然那是台好車而且也很新,不過還是要買一台自己的車的。所以我在CraglistKBB上面找了好久,考慮到了保養的費用、油耗等等的因素之後,鎖定了Toyota的Matrix這款車款,這款車是五門Hatchback的車,在汽車的分類裡叫做wagon,跟一般的SUV不同,他稍微小一點,但是後座一樣可以放平,挪出更大的空間來置物,這在搬家時就很好用了,可惜台灣的Toyota沒有進這樣的車!Craglist跟KBB是這邊類似拍賣性質的網頁,你可以依照廠牌、年份、車款或是距離你住的地方遠近來搜尋你要的東西,不只汽車,其他你想得到的也都有賣,所以是個比價的好方法。因為預算的關係,所以我只能買台used car來開,無法買新車,網頁很容易找到很便宜的二手車,不過mileage(里程數)都超過10萬了,那種車可能開一開就需要丟在路邊的,我也不敢買。美國這邊所有車的油耗都很容易查到,是很透明的資訊,計算油耗的單位是MPG(mile per gallon)也就是每加侖跑幾公升,這邊用的單位跟台灣不太一樣,我也不太會換算,而且會有一般市區跟高速公路的MPG資料,可信度很高,不像台灣車廠自己號稱的跟實際上差很多。而大概25MPG的車子就算很省油了,像是2009年Toyota的cololla大概就是35MPG Highway,而我買的Matrix是26MPG highway,City大概是20MPG,也算是Gas saver的車了。例如說像Toyota這邊很多人開的一款叫做Prius的油電混和車(Hybrid),那個更是省!不過那台車的數據是開City的MPG是48,Highway反而比City低,大概是因為開highway都是用油在跑吧!市區起步時用電來驅動,所以會比較省。

我的同事都很擔心我買二手車,怕我被騙,所以建議我去買那種由原廠已經鑑定過的二手車比較保險,不過那種二手車也會比較貴一些些,所以我還是不想買那種,我也不想去找專賣二手車的dealer買,因為我覺得那個更會騙人,我偏向找私人買,不過也是風險最大的。

同事給了我很多的建議,其中一個就是跟車主要VIN號碼,這個類似台灣的引擎號碼,有了這個號碼後可以跟一個叫做CarFex的公司申請一份report,大概要花25塊美金左右吧!那份報告會記錄這台車的所有歷史資料,例說有沒有發生過事故啦、有沒有肇事啦、轉手幾次啦等等。剛好我在Craglist上面找到了一台白色的Matrix,價錢最低的車主他已經自己申請了Carfex的報告了,所以我就沒有花錢去申請這份報告了,為什麼我會找這個人呢,因為平均行情價,一台2003年的Toyota Matrix還要賣到12000到13000之間,他只賣9900,低於行情價很多,所以我找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看他的聯絡E-mail看起來不像外國人,因為他叫「Seth Choi」,總之我跟他用E-mail聯絡好在某個週六下午去看車了。我們約在他表弟開的一間韓國餐廳的停車場見,第一次到那一區去,發現那邊似乎是韓國人的地盤,附近都是韓國字的餐廳跟韓國的超市,所以車主是個韓國人(我以為他是華人的夢想破碎)我只好跟他用破破的英文溝通跟議價。

SSL24495 SSL24496

 

為什麼會賣這麼便宜呢?他說因為他的表弟畢業要回去韓國了,所以他幫忙幫他處理掉,希望儘快賣掉,所以故意寫了個較低的價錢希望可以快點賣掉,他是第二個車主,也就是說他也是買二手車的,他從LA買來的,雖然是2003的車不過很少開,所以里程數只有65000多miles,也不高。聊一聊後我們就上車試開了,試開過程中我問了一些問題,例如說要加哪一種油啦,或是他的MPG是多少啦,他都不知道,他還開玩笑的說「很可怕的賣車人吧!」不過也證明了不是他在開的車,試開完回去後,他的車就停在旁邊,原來他開Lexus IS200,有錢人!!然後我們就進餐廳議價了,由於那時候我沒有加州駕照也沒有SSN,所以我也不確定我可不可以買車,我把這情況告訴他後,他還幫我找了他的朋友來問一下,總之應該沒有問題,可以拿國際駕照買車。於是開始議價過程了,他說他今天約了三個人要來看車,我是第二個來看車的,前一個看車的人出價9200,我說那我出9300吧!因為我也跟他說我的情況,我是剛來這邊工作沒多久的,對這邊也不熟,而且也沒有去看過其他的車,所以我覺得那一台開起來也OK,所以我不需要考慮的時間了,就要了,他說既然這樣,他碗點打電話問他在韓國的表弟,看看這價錢能不能接受,雖然還有一個人要來看車,理論上他應該是賣給價高的人,不過他說他很欣賞我這樣的年輕人,所以即使下一個人出比我高的價錢,他一樣會賣我的,如果他表弟接受我的出價的話。然後我就回家等他電話了。第二天傍晚,他就打電話來,說他表弟可以接受這價錢,那我們舊約個時間把後續手續辦一辦吧!

沒想到他的公司離我公司很近,所以星期二的下午我就到他公司的停車場去看車了,本來以為當天就可以把車開走了,不過加州法律規定要先買好第三責任險才行,所以他也不敢讓我把車開走,他說我先去買好保險吧,另外因為過戶還要做一個Smog Check,類似台灣的排氣檢查,所以我就說那你去做排氣檢查,我去辦保險,第二天再來付錢交車吧。所以我趕緊找了個會說華語的保險業務搞定保險。

說到保險要叉開話題一下了,我買的是一家叫做Farmers的保險公司,這邊的汽車保險分單保跟雙保,單保指的就是像是一般的第三責任險,只陪對方,不賠自己,雙保指的就是除了賠對方還會賠自己,因為我的車還蠻新的,所以我就買了雙保,如果發生車禍,也會包括我的汽車維修費用,雙保的話還有一個自負額的東西,這個你可以自己設定的,我設定在750,也就是說如果今天發生車禍,我的維修費用750以下的我就自己負擔,超過750的,就保險公司負擔,設定的越高保費也就越低,其他影響保費高低的因素還有職業,例如說工程師就可以有15%的折扣,每天上班開車的距離、汽車的年份、廠牌、住的地區、學歷、開車的經驗、有沒有違規不良記錄、年齡、男女等等,總之我的保費半年要534塊美金,超貴!!!!!如果分月繳的話,每個月還多付5塊錢手續費。

總之辦好保險了,第二天就去Seth的公司找他拿車了順便付錢了,說道Seth他真是一個好人,因為他說他開去做Smog check時,發現電池壞了,所以大燈不亮,於是他又換了個新的電池,他還給我保證書,他說兩年保固,這筆錢就他自己出吧!保括smog check的錢,另外原本後面的先起來車穿上面有個小螺絲少了,本來他說我自己去跟Toyota定那個零件的處理的,他也幫我修好了。而且因為這邊的DMV(類似台灣的監理所)態度很差,而且每次都要排隊,所以他幫我找了個叫做MVD的公司,他是專門幫人家辦理例如汽車過戶、排氣檢查、車牌換新等等的服務的,指需要付40塊錢就可以有人幫你處理好過戶的事情了,當然他說他只是提供我這個資訊,要不要還是看我,不過我們公司的人事跟我說他不知道有這樣的單位,不過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他建議我找MVD半比較方便又快速,不然自己跑DMV真的很煩很累人,還要看「long face」(臭臉),此外因為過戶時會根據你買的車價來課稅,所以Seth在買賣契約上面寫著交易金額是2500,不是實際的9300,他說這樣可以讓我少繳一些稅,但是因為這低於行情太低,所以通常DMV都會過問,所以他在關係上面寫了「Consin」,反正我們都是亞洲人,而且一表三千里,我想美國的那些官員也不會在意為什麼表兄弟一個是韓國人一個台灣人吧,總之在經過將近一個禮拜的往返後,我終於拿到了我在美國買的第一台車,連我的同事都覺得我很厲害,因為車看起來真的不錯!價錢又便宜,他們都說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好人。順帶一提,Seth是美國一家製造商叫做Samina的公司的Supply Chain Manager,所以好像還蠻有錢的樣子,還有自己的韓國餐廳,難怪他不care價錢,而且他還很帥,像是韓劇的男主角的感覺,可惜我沒有他的照片,女性朋友要失望了。來看看我的車吧!

SSL24517 SSL24505
SSL24506 SSL24507


SSL24508  

 

這是一款標準款的車,他還有XRS,有天窗的版本,車上有很多貼心的設計,例如說前面有燈光感應器,當發現光線太暗時會自己點亮大燈,而且光線也會隨著環境來調整強弱,另外還有駕駛座前方除了有一般點煙器之外,還有個一般AC 115V的插座,那意外著你可以把一般的電器插上去使用,此外單片CD音響、定速裝置。雖然沒有皮椅,不過原本的座椅也很舒服,儀表板也會顯示外面的溫度,當然是顯示華氏的。定速裝置在美國是個標準配備,不過在台灣就很少有車有,就像倒車雷達在台灣也是標準配備,在這邊就沒有,因為美國地方大,倒車不像台灣那麼困難,基本上我在超市的停車場,都看到大家都是車頭進去的,很少人在做「倒車入庫」這件事,所以我第一次用車尾快速倒進去停車格時,我同事都覺得我很厲害。

開了幾天候發現白色車的缺點了,雖然很漂亮,不過仔細看會發現上面有很多小黑點,用水洗不掉,但用指甲用力刮可以刮掉,我本來以為是錄上的柏油或是瀝青之類的東西,結果今天我到汽車用品專賣店想要買些清潔的東西來清理時,我凹了店員出來停車場幫我確認一下後,發現那不是柏油瀝青類的東西了,那是樹的汁液,這邊的樹都會噴一些奇怪的液體,那種東西黏黏的,在車上久了後年了灰塵或是類似的髒東西後,就變黑黑的小點了,不過店員還是叫我買一瓶「Tar Remover」,也還是用清除瀝青、柏油的東西來清理啊!

另外就是加油了,這邊的加油站都要自己加油,而且最好是刷卡,自己刷了卡後還要輸入你的ZIP Code,就是你的郵遞區號,當初你辦卡時的郵遞區號,所以我第一次拿台灣的信用卡刷的時候就無法通過那個ZIP Code的驗證,所以你只能跑到加油站旁邊的一個賣零食的小屋子跟裡面的人講你是幾號加油口,然後把卡留他那邊,你在跑過去加油,加完油後你再跑回去,他會刷你的卡依據你加的金額,如果你不用信用卡,用現金也是一樣的,而且更慘,因為如果你付了20塊美金給他,然後跑去加油,你就只能加20塊,如果還沒加滿的話,你就再跑進去,再給他錢,很麻煩吧!我的車吃91的汽油,油價大概是4.3到4.4一加侖,大概油價跟台灣差不多吧!不過這邊很有趣的是,每一間加油站的油價是不一樣的,即使視同一體系的加油站,越靠近高速公路閘道的加油站,油價就越貴,所以Garmin衛星導航有個不錯的服務,他會連線到Garmin的網站,查出你所在地附近的加油站油價,然後你叫找最便宜的加油站去加油,好啦!就寫道這了,我要來去洗我的車了。

1 則留言:

  1. 請問我住在fremont,最近要買車要辦過戶但是有些問題,不知你之前有找MVD公司辦過戶嗎?你有他們的連絡資訊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