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Food Inc. 美味代價

今天美國CNN報導出加州中部發現狂牛症的病例,所以我開始關心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了。

Mad cow disease confirmed in California

結果我把這消息post到facebook後,好心的侯子叫我去看一部名為「美味代價」的影片,我在Youtube上找到了這部影片,看完後感觸良多,忽然間覺得周遭的食物好像都有問題,都不能吃了,目前好像只有有機食品才比較能夠放心的實用,而且似乎購買local的有機食品才可以抵制某些大型肉品加工企業生產不健康的食品。為了大家觀賞方便,下面我把Youtube上面的影片連結附上。希望大家看完後也可以多多支持有機產品的生產商。







以下是台灣的公視播出後的影片討論,雖然影片報導的是美國的食品現況,不過接下來的討論卻是台灣的現況,其實台灣的現狀也是一樣的。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如何在HP TouchPad安裝CM9

拿到HP TouchPad也已經很久了,自從HP放棄了WebOS,將它開源(Open Source)後,就沒有新的更新了,應用軟體開發者也不願意繼續在這平台上開發新的軟體,所以軟體數目相較於iphone或是Android沒有來得那麼豐富,所幸在網路上默默無名的工程師的努力下,已經將Android移植到HP的TouchPad上了,其中最有名的移植團隊就是CyanogenMod團隊了,他們對於Android針對不同的硬體包括手機跟平板做了很多的最佳化,其中他們的CM7是基於Android Gingerbread (2.3)為基礎開發的計畫,而新的CM9則是基於Android Ice Cream Sandwich (4.0)的計畫。

由於HP並沒有釋出一些關於硬體driver的程式碼,所以開發者都是用逆向工程的方式在進行開發,因此可能某些硬體上面並不是那麼穩定,例如目前為止CM9 for TouchPad的相機(Camera)還是無法使用,不過一步一步慢慢來吧,相信軟體慢慢會趨於穩定的。

基本上整個安裝過程並不是太困難跟複雜,只要耐心地跟著步驟一步步做,應該一定會成功的。首先我們先下載好會需要用到的東西:

  1. HP WebOS SDK
    請依照你的作業系統(Windows x86, Windows x64, MAC OS)下載對應的SDK
  2. ACMEInstaller2
    這是為了CM9新版的安裝軟體,請不要下載到舊的給CM7用的喔!
  3. MoBoot
  4. aokp_tenderloin_build32
    這就是實際上要刷進去的Android ROM了,我用的AOKP這個team基於CM9上面加以改進的ROM,當然之後如果有新的release你也可以用新的,或是你喜歡用原生CM9的話,就換成你喜歡的ROM就可以了。
  5. Clockworkmod Recovery
    這是一個類似你的電腦BIOS的開機程式,有了這個除了可以備份整個flash上的東西外,還方便之後如果要安裝新的release的ROM,或是其他以ZIP發佈的軟體。
  6. GAPP v11
    Google的相關軟體,例如Gmail啊、Google Map啊等等。

東西都準備齊了後,接下來就要開始我們的安裝了。

將你的TouchPad接上電腦,應該會有一個USB Drive的模式,然後電腦就多了一個USB flash裝置了,先建立一個名為「cminstall」的資料夾,然後把上面下載的3、4、5和6一起複製到那個目錄去。

然後在你的電腦安裝好WebOS的SDK,安裝好後,應該會在你的C:\Program Files\\Palm, Inc\ 目錄下有個就叫做「novacom」的執行檔,請把下載2的那個ACMInstall2也複製到目錄下。

接下來把你的TouchPad關機後,先按住側邊音量鍵的「上(+)」不放,然後按下上方的電源鍵開機,這時你的TouchPad螢幕會出現一個大大的白色USB的符號,此時將你的TouchPad透過USB線街道你的電腦,你的電腦應該會開始安裝驅動程式,等到安裝完後,打開你的命令提示字元,切換到C:\Program Files\\Palm, Inc\目錄下後,敲入下列指令:

novacom boot mem:// < ACMEInstaller2

然後TouchPad應該會重新開機然後開始安裝,然後就跳到MoBoot的畫面,你應該會看到下列幾個選項:

  • boot webOS
  • boot ClockworkMod
  • boot webOS Recovery
  • reboot
  • shutdown

利用音量大小聲鍵來移動反白選項,移至boot ClockworkMod後,按下TouchPad底部中央那個類似iphone的Home鍵,接著就進到了CWM-based recovery v5.0.2.6的選單。

在這裡一樣我們利用音量鍵上下移動,移動到「install zip from sdcard」然後按下那個類似Home鍵的按鈕選取,接著又看到第二層選單,選擇第一個「choose zip from sdcard」,接著就移動反白光棒到我們建立的「cminstall」目錄然後選取那個aosp開頭的檔案(就是上面下載的第四個),之後會看到一堆No,跟一個Yes開頭的,這是為了怕你不小心按錯的最後確認,別怕,移動到那個Yes的項目後按下Home鍵,它就開始安裝了,安裝完後又會回到之前的選單,重複類似的步驟,安裝我們之前下載的那個第六個gapp開頭的檔案,一樣的方法安裝它,這一步你可以選擇性的做或不做都可以,如果你不想使用Google的那些服務的話你可以不裝,不過沒有Market或是改名的Play,會少一個軟體來源啦!建議還是裝一下比較好。

都裝完後回到主選單,選擇「reboot system now」就會重新開機了,之後在原本的Moboot選單下,應該會多出一個「boot AOKP」的項目,那就是我們新安裝的android 4.0囉!移動光棒到那個選擇它就可以嘗試在TouchPad的Android囉!

 

PS:

  • 目前的CM9相機無法使用,原因是其中一個由HP流出來的給CM7(也就是gingerbread)的相機函式庫libcamera.so是binary的,並不適用於CM9,加上HP並沒有釋放出這部份的原始碼,所以目前無法成功在CM9下啟用相機。
  • 視訊硬體加速部分還無法完全開啟
  • 無線網路(wifi)有時不太穩定,需要重新啟動
  • 電源管理似乎有些問題,電池消耗比較快

 

所以如果以上缺點你不在意的話,你就可以試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