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Rosemary Chicken

今天的食譜是從一個去澳洲打工遊學的朋友身上學來的,這是他從一個德國的廚師那邊學會的義大利菜,叫做「Rosemary Chicken」(迷迭香雞)

所用到的材料有:

  • 大蕃茄  ……………  2
  • 蒜頭  ………………  數個
  • 洋蔥  ………………  大概半個
  • 雞大腿肉(帶骨更好)……………  適量
  • 蘑菇罐頭  …………………  半罐
  • Pure Cream  …………………..  適量
  • Rosemary  ……………………..  適量
  • Parsley  ………………………….  適量
  • 蕃茄醬  ………………………  適量

根據我的朋友阿土說,Rosemary最好用新鮮的味道比較香,不過我沒買到新鮮的,所以我用乾燥的替代,多放一點一樣很香。Parsley到了超市才知道還有很多種,阿土說要Green Parsley,結果用了Italian Parsly,雖然我不覺得有什麼味道,問了阿土那個目的是什麼,他說他也不知道,可能是裝飾用,所以我想沒有也可以。

作法:

  1. 先把鍋熱後,直接將雞腿下去煎至表面稍微有點金黃(阿土是放點油熱鍋,不過根據我的經驗是可能美國的雞腿肉太肥,煎雞腿時會有很多雞油跑出來,所以直接下去煎吧,不用再放油了),等到雞肉表面呈現金黃色時撒些鹽巴,不要太多以免太鹹。
    mc1
  2. 將洋蔥切丁後倒入一起煎,煎至洋蔥稍微有點焦黃(兩人份約半個洋蔥)
    mc2
  3. 然後將蘑菇罐頭連同湯汁一起倒入,一起拌炒(兩人份約半罐)
    mc3
  4. 再將蕃茄切成約洋菇的大小後下去一起拌炒(兩人份約兩個蕃茄)
    mc4
  5. 阿土說因為蕃茄沒有那麼甜,所以加一點蕃茄醬下去繼續炒,另外這樣湯汁會多一點,那個湯汁很好吃,煮多一點可以拌飯吃
    mc5
  6. 接下來倒入pure cream,醬汁的量要稍微多過雞肉的一半多一點,稍微把雞肉浸在醬汁裡頭,這樣煮出來的雞肉才會嫩、才會入味。
    mc6
  7. 然後放入Rosemary,阿土說盡量用新鮮的比較好吃,大約15公分左右
    mc7
  8. 約熬煮到一半,將壓碎切成末的蒜頭加入一起熬煮
    mc8
  9. 用小火或是中火慢慢煮至收汁,湯汁會呈現有點濃稠的感覺,起鍋前三分鐘將Parsley切碎後加入就可以起鍋了。
    mc9

煮完後整間屋子香氣瀰漫,第二天帶去公司跟同事分享,大家也說好吃,有外面餐廳的水準,雖然阿土說我做的顏色似乎有點不對,不過至少沒有失敗啦!至少我學會了我的第一道義大利菜…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Bay to Breakers

Bay to Breakers 是舊金山灣區每年一度最大的馬拉松慢跑活動,總路程共7 miles,約12公里。這個活動從1912年開始,每年五月的第三個星期日舉辦,今年是第99屆。路線是從舊金山的東邊的金融中心Market Street往西橫越整個舊金山市,一直跑到海邊,每年的路線都不變,參加人數目前是金氏世界紀錄最多的保持者,每年都會有超過七萬名從世界各地專業或是業餘的選手註冊這個活動,除了那些選手之外,還有不計其數所謂的walker跟在後面,這些人把這天當作一場盛大的自由化妝派對,頂著爭奇鬥艷的打扮跟在選手後面成為遊行的隊伍。

這項活動在1912年第一次展開,目的是為了讓舊金山城市裡的人從1906年的大地震後進行身心重建,於是有了這項提振精神的路跑活動,最早的名稱叫做「Cross City Rase」(環城路跑),路線是從舊金山東邊靠海灣Bay的地方,往西邊穿過市區進入金門公園,最後到達終點太平洋海岸的破浪處(Breakers),所以後來就叫做Bay to Breakers了。

早在活動前兩個星期開始,每天中午我就跟公司的同事一起練習,一開始顧及到下午還要上班,所以我們都只跑5 miles,然後慢慢的加快速度,最後加長距離到7 miles,不過因為報名的註冊費用不便宜(不記得多少錢了),所以我跟同事都當了Bandit(沒有報名註冊的人)前去參加活動。

活動是當天一大早的8:00開始,舊金山的交通擁擠以及停車困難我可是早就知道,所以當天一大早六點多我就出門了,從Milpitas開車先去離終點只有3個block的同事家,把車停在他家,他的媽媽再載我們到起點Market Street去。

舊金山的早晨還是一樣的寒冷,但是想到等下要跑7 miles又不想穿太多,所以穿著短袖的運動衣,一邊發著抖一邊跳著。

路途中最難的地方在Hayes Street Hill那一段800公尺的上坡路,雖然兩邊是堪稱維多利亞式房子建築之罪的街景,不過在當下真的沒有心情去欣賞那個景色。

IMG_1060 IMG_1059

記得那些奇裝異服的walker嗎?那也是跑步中的景色之一,千奇百怪的裝扮,各式各樣你可以想得到的電影人物、卡通人物、都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出現了,超人跟蝙蝠俠已經不稀奇了,瑪莉兄弟全家族和忍者龜都出現了,更何況摩登原始人跟一絲不掛的亞當跟夏娃。

31846_1472714017097_1211061309_1379843_1022999_n 31846_1472720177251_1211061309_1379857_4818513_n

31846_1472725537385_1211061309_1379866_4641281_n 31846_1472726937420_1211061309_1379872_3263208_n

31846_1472723177326_1211061309_1379863_4905834_n 31846_1472725737390_1211061309_1379870_473070_n

曾有人說:「每一個城市都有它的瘋狂,不過這一個不一樣。即使是Mardi Gras嘉年華會都沒有這樣的東西。這是舊金山獨特的瘋狂。」其實在紐約舉辦的馬拉松路跑,同樣有著服裝表演秀的成分,也都充滿了狂歡的慶典氣氛,舞會打扮的姿態去跑步並不稀奇,獨特的是自由的主題。這是之所以「人體展示會」比「嘉年華會」更能貼切形容這項路跑的原因。1960年代以來瀰漫舊金山的自由氣氛,奮鬥言論與衣著解禁的前衛人士,帶動裸身的跑者橫跨舊金山,不穿衣服的「Bare to Breakers」蔚為流行。「奇裝異服」在自由之城舊金山等同「赤身裸體」,不算腦筋急轉彎而是邏輯,可惜我沒看到美人魚。可能這裡是舊金山的原因,想扮誰就扮誰,不會有人說你仿,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會有人叫你要跟著隊伍跑,想穿什麼就穿什麼,不穿也可以。

31846_1472687536435_1211061309_1379801_6736926_n 31846_1472691336530_1211061309_1379807_8143938_n

31846_1472706456908_1211061309_1379833_2485809_n 31846_1472706616912_1211061309_1379835_6381922_n

IMG_1062 IMG_1061

結束了12公里的慢跑後(我的成績比我練習時差很多,因為實在太多人了,忽然覺得其實不需要練習的,慢慢的一邊走,一邊欣賞周圍的人也蠻好的),我跟其他直接到達終點線的「Walker」朋友們相約到Geary與22th Ave.交接的一家叫做Pho Garden的越南粉店去挑戰號稱有2磅牛肉、2磅粉的Challenge Bowl,本來大家信心滿滿的覺得經過那7 miles的摧殘,一定可以在一小時內吃完得到免費的招待,不過到了店內看到那個碗的份量後,我們決定四個人叫一份,大家share吧!

32021_1421238167624_1132780534_1268352_4249451_n DSC_0335

DSC_0319 DSC_0341

IMG_1063 IMG_1064

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Filoli Flower Show

美國的5/8是台灣的母親節,對於在外工作遊子的我,沒有辦法回家陪母親過節,只能出去活動了(唉~~自己想玩就說還要找藉口)

今天去的地方是位在woodside的Filoli Garden,你可能沒聽過woodside,不過Redwood city(紅木城)就應該聽過了吧!woodside就是Redwood city的一個小城市。Filoli的由來是第一任主人William Bowers Bourn從詩集上得來的靈感「Fight for a just cause,Love your fellow man,Live a good life」,整個花園的大小共佔地16畝,並且規劃成好幾個區域,每個不同的季節來可以看到不同的花花草草,可惜已經過了三月份的鬱金花季了,不過今天大概是慶祝母親節吧,所以有一個花卉展。

Filoli的歷史,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所記載,跟赫式古堡(Hearst Castle)的主人William Randolph Hearts家族一樣,也是掏金致富的William Bourn同時經營了酒莊(Grey Stone Winery)、自來水公司和Crystal Springs Lake湖畔旁的這塊美麗的水土保留地(忽然發現叫做William的都很有錢,我是不是應該改個名字啊)。於是在1915年,他決定在這片綠地上興建私人的莊園,他找來的他的好朋友,也是當代著名的建築師Willis Polk和園藝家Isabella Worn合作規劃設計了這個花園建築,並決定以Georgian Style英國鄉下莊園的設計感兼具文藝復興及瑰麗的巴洛克風格。第一任主人Bourn夫婦於1917年搬進莊園後,一直住到1936年過世。

1973年時,Filoli Garden很幸運的賣給了同樣喜歡園藝和花的William Roth夫婦(又叫William?),Roth夫婦將整個莊園很妥善的規劃保養,為了能讓更多人能夠看到這個美麗的花園,Mrs. Roth竟然決定搬到她Hillsborough另一個較小的莊園居住,並在1975年將整個125英畝的莊園捐給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並於隔年成立Filoli Center - 一個非營利性的機構。然後Mrs. Roth再將其他的花園財產捐給Filoli Center。1978年,Friends of Filoli正式成立,並向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租借莊園後開放給大眾參觀,並由一些志願的義工擔任導遊,籌辦各式的活動來供給莊園資金(門票也是騎中一部份喔!不然租借費用從哪裡來呢?)所以下次去請記得買一下票當作支持吧!

講完了冗長的歷史,相信大家是不是有點想打哈欠了(我自己寫得時候,也覺得想睡覺)還是趕快來看看賞心悅目的照片吧!

DSCF4543 DSCF4544

說到這,其實那天我搞了個小烏龍,前一天晚上忘了先把相機電池充飽飽,結果一進去主建築,就一邊發出讚嘆「哇~哇~哇」的一邊拍照,然後就沒電了,後來室外的美景都沒有照到,不過我相信我一定還會再去的,下次再去會帶著我的單眼相機去的。

DSCF4546 DSCF4548

DSCF4559 DSCF4560

因為豪華氣派的建築,所以這裡也是很多電影拍攝的景點之一,這次的花卉展,也標示出很多電影拍攝的場景點,像上圖據說是鐵達尼號其中晚餐的一景(我已經沒有印象了啊~~)

DSCF4566 DSCF4568

上圖那個人還在調整當天的花卉,注意到他插花的地方了嗎?那是水管作成的,彎曲成不同的角度,漆上白色,很有創意的作品。當天很多展點都有現場演出,我覺得那個彈鋼琴的人的裝扮,非常有感覺,他的髮型配上法色,就像是個狂傲的鋼琴師,不管在場的人有沒有聆聽,只顧自己的感覺歡愉的彈奏著旋律(實際上他就是這樣=_=)

DSCF4591 DSCF4592

看到那白色的面具,你一定想到了歌劇魅影吧!沒錯,上圖右邊那個幽暗通往地下室的樓梯,就是歌劇魅影電影的一景。

DSCF4604 DSCF4605

上圖是電影007中書房的一景,不過是那一集我就不知道了。

DSCF4614 DSCF4619

最後因為照片太多,全部貼出太佔版面,所以有興趣的,可以到這裡看剩下的照片。

Filoli Garden
Address: 86 Canada Road , Woodside , CA 94062
Tel: (650) 364-8300
Tickets:Adult $12, Student $5, Membership/year $75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泰式涼拌花枝

涼拌花枝

材料
花枝一隻、小紅蕃茄少許、蔥、薑、蒜末各一大匙、紅辣椒少許(依個人喜好)、九層塔
調味料
魚露兩大匙、檸檬汁兩大匙

作法

  1. 花枝洗淨後切花,蕃茄對半切備用
  2. 沸水燙熟花枝,立刻撈起丟入冰水中
  3. 紅蕃茄、花枝、其他材料及調味料一起拌勻冰涼食用即可
這是一道簡單要快速的菜,非常適合炎炎夏日食用,爽口又開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