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RCA 下載看

好久沒有寫我的blog了,因為最近工作太忙了
結果今天寫其實也是因為這個東西跟工作有相關

今天剛剛從同事那邊接到這台「RCA 下載看」
其實就是一台Network Media Player

主要功能如下:

  1. 迅雷下載,可同時支持3個下載,3個種子等候,不需電腦
  2. 內建SATA硬碟接頭以及SDHC讀卡機、兩個USB Host以及一個USB client
  3. 可以在不同裝置間進行複製、刪除
  4. 支援NTSC以及PAL電視輸出
  5. 支援格式:MP3、JPEG、RM/RMVB(8,9,10)、MJPEG、DAT、MPEG1/2/4
  6. 支援ID3、SRT以及SAA外掛字幕

大致的功能就這樣了,廢話不多說,先看看外觀吧!

DSCF2092 DSCF2095

外包裝有迅雷的圖案,可能跟迅雷技術合作,不過他打著全球首家支持迅雷下載的網路播放機,這點我保持懷疑的態度。

DSCF2097 DSCF2098

打開後裡面又有兩個小盒子,包裝上倒是看起來很精緻,與Apple那種精簡的包裝比起來,到是不太環保許多!大盒的裝得就是播放基本體(右上圖紅色的那台)小盒的裡面有composite跟component兩種線材(就是一般的AV端子跟色差端子的線)還有一個12V,1.5A的變壓器、遙控器和中英說明書。

先來看看遙控器吧!很多人很在意有遙控器的電子產品附贈的遙控器品質,尤其是一台昂貴的液晶電視,有些廠商不知道為什麼要搭配一隻質感很差、收訊很爛、或是看起來很廉價的遙控器。

DSCF2099 DSCF2100

根據實際使用情況,基本上我覺得這個遙控器還可以,上面印刷都是簡體中文,我想大概只鎖定在國內市場吧!雖然RCA是美國的品牌,不過美國境內卻買不到這個產品,我想也許跟某些專利的授權有關係。注意到遙控器上面有跟手機類似的英文字母,那是待會會用到的,因為需要輸入。

DSCF2102 DSCF2103
DSCF2104 DSCF2105
DSCF2106 DSCF2107

直接把前後一次看個夠!可以看到前面分別有迅雷以及Real Media的商標在上面,我想應該有技術授權的吧!前方有兩個USB Host,可以讓你接上隨身碟或是USB外接硬碟,我手上最大的USB Flash stick(16G)接上去也可以正常抓到使用。另外還有一個支援SDHC的SD讀卡機,我手上最大的8G SD卡也可以正常存取,不過格式都僅限於FAT/FAT32。前方還有一排小小的按鈕,包括電源、播放、前進、倒退等功能,以免你沒有遙控器時,無法操作,不過那個小按鈕實在是很難按啊!

後方就是各種輸出端子的接頭,除了AV輸出外還有份量輸出(色差輸出)另外最重要的就是那個網路接孔了!這是我之前買得那個WD的播放器所缺少的。有了網路你才可以用迅雷下載!有一點奇怪的地方,保固貼紙貼在後面的地方,不過若要裝一個2.5吋的SATA硬碟的話,必須一定得把殼打開,這樣就弄破了保固貼紙了,不知道那個貼紙是貼好玩的嗎?我拿了我手上最大的2.5吋硬碟接上去(500G),也是一樣正常無誤的讀取。

DSCF2112

只要是電子產品,都免不了被脫衣服的命運,況且我要裝硬碟一定要把他的殼脫掉啊!其實我已經知道這個產品用的Amlogic的7228這顆chip。市面上很多的RMVB播放機都是用這顆chip的solution的。這是一顆整合了視訊、音訊的RISC CPU,具有200Mhz的速度,以及MPEG1/2/4、RealVideo 8/9/10硬體解碼的32位元CPU。你可以在中國市場上找到一狗票同樣的solution做的RMVB播放器,不過早期看到的都沒有網路的功能。不過這顆chip的solution只支援自家的AVOS系統,不是常見的embedded linux,所以開發上的資源會比較少,多數的EMS廠,也只是拿公版做一做換換LOGO就出貨了。

說完了硬體,來看看裡面的軟體介面吧!

DSCF2113 DSCF2114

介面語言只支援了英文簡體中文,同樣的讀取TXT檔以及電影字幕檔案,也只支援簡體中文跟英文。第一次開機時必須選對電視的制式,不然他不會自動偵測,你會看不到畫面!或是看到不正常的顯示。右上圖是他的檔案列表的介面,一樣的檔名也必須是簡體中文,繁體中文的會顯示不正常。

DSCF2115 DSCF2116

左上圖示他的主選單,一目瞭然的你可以知道所有的功能了,分別是:電影、音樂、圖片、電子書、迅雷下載、拷貝、設置。右上圖是圖片的列表介面,我試著拿張解析度大的JPG圖(3000*2448 ~3MB),他也可以正常的顯示,並且也有轉場的效果。

DSCF2117 DSCF2118

左上圖是播放RMVB檔案,「福氣又安康」劇集中的畫面,RealVideo 9的編碼看起來沒有問題,同時也拿了一些網路下載的AVI檔案一般也沒有問題!不過WMV跟MKV他不支援,所以在檔案列表介面上就被他濾掉了,你根本看不到那個檔案。右上圖是顯示text檔案的效果,無法調整字體大小、顏色和字型,而且閃動的厲害,基本上我是不會想要這樣來看小說的。

接下來就是他的重頭戲了,迅雷下載的功能!本來我以為他可以像之前網路上有人介紹過得「迅雷自載盒」一樣,從PC丟給他BT的種子他就可以下載了,結果不是!他大概是希望給那些完全不會用PC的人用的吧!所以他完全跟PC沒有什麼關係,他的網路無法讓PC連結,也無法設定,你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接上一條網路線,而且必須要有DHCP的環境,這樣他的網路才可以用,不然你無法自己設定IP或是PPPoE之類的。

DSCF2119 DSCF2121

如同你上圖所看到,你可以設置的部份就是下載的檔案要存到哪一個裝置(如果你有很多裝置接在上面)然後就是透過他做好得分類去找尋你要下載的東西,基本上都是影片!你可以透過排行榜看一下目前在迅雷最熱門的下載影片是什麼,如右上圖,你會在右邊的窗格里看到該影片的介紹跟圖片,我想這些都是迅雷網站所提供的,此外他也對影片做了分類,所以你可以按照「歐美電影」、「日韓電影」、「港台電影」、「卡通影片」、「歐美影集」、「日韓影集」、「綜藝節目」等分類一層一層進去找到你想看得影片,或是直接透過他的搜尋介面去搜尋你的找得東西。

DSCF2122 DSCF2123

搜尋時輸入的介面非常像是手機的輸入操作,不過我不會拼音輸入,所以不知道他的輸入法做得好不好。右上圖是我透過分類後,從綜藝節目找到的「康熙來了」,他會列出檔名、檔案大小、格式和清晰度。

DSCF2124 DSCF2125

另外你可以從「正在下載」的選項裡看到正在下載的檔案進度跟速度,我家裡的ADSL只有1.5Mb/s,不是很快,不過他似乎沒有限速的地方,總之他下載速度蠻快得,快到幾乎把我的網路頻寬吃光了,讓我的電腦瀏覽網頁的速度都變慢了,不過一集康熙來了倒是很快就下載回來了,然後就直接可以在電視看了,當然你也可以一邊看一邊下載。

簡單的介紹就到這邊,最後還是要來個優缺點的分析:

優點:

  1. 操作簡單,不需電腦基礎的人就可以直覺操作
  2. 一邊下載一邊看,不太需要煩惱檔案格式的問題
  3. 支援多種介面跟裝置
  4. 省電、電腦也不易中毒
  5. 與迅雷資源做結合(暫不論版權合法性)
  6. 價錢便宜

缺點:

  1. 不支援NTFS格式
  2. 無法下載影片以外的檔案
  3. 無法與電腦做互動連結,例如透過網路來管理裡面的檔案(存入或讀出)
  4. 無法支援MKV、H.264、WMV影片
  5. 不支援無失真音樂格式播放(APE格式)
  6. 無法顯示繁體中文
  7. 頻寬利用無法管理

看起來缺點似乎比優點多,不過這樣的概念倒是很好的,省去了以前很多的麻煩,價錢也不高,我想還是會有一定的市場需求的。